close

DSC02402

DSC02520

 

又是跟老天爺賭天氣的一次出遊

從台北出發天氣似乎晴朗,沒想到一出台北郊區就陰雨綿綿

似乎說明跟老天爺賭天氣,是一件不聰明的事?




DSC02372

 

這次出走是要到草嶺古道,一家人只知道要去健行

姐夫的姐姐說坐火車可以到,所以我們就棄汽車改坐火車

我是會坐火車,讀書的時候有機會坐到,但那麼久的事我早就忘了..哈哈

所以等我們到了萬華車站,才發現原來大家都是火車文盲〈是文盲喔,不是流氓

因為我們根本不確定"草嶺古道"要在哪一站下車〈是不是很白癡?

幸好台鐵的人員都很熱心,又碰到本身就是貢寮人的站務人員

他告訴我們只能坐往宜蘭的列車才是,然後在貢寮站下車路程會比福隆站近

到了貢寮站我們再繼續問當地人,然後就這樣不小心地走到了"草嶺古道"

天呀!傑克,這是不是太神奇了呀。〉好老的梗...

 
DSC02422

 

草嶺古道是先民開闢淡水廳到噶瑪蘭廳之間的淡蘭古道中之一段

為介於新北市貢寮區遠望坑到宜蘭縣頭城鎮大里之間的山區路徑

全長8.5公里,經過新北市及宜蘭縣兩縣分界山的「草嶺」

故稱之為「草嶺古道」


DSC02438


DSC02453

 

沿途美景雖然美不勝收,但因為天空的不作美

讓我走起這些石階路來要加倍小心

因為我們沒有雨天方案,所以只能到貢寮車站對面的"柑仔店"買了幾件輕便雨衣

一件才15元,但是是越南製,所以材質並沒有很好

勉強可以遮風擋雨,但動作不能太大,因為一做個伸展雨衣就破了

下雨的好處就是湍急的溪水很容易形成小瀑布

隨著隆隆的溪水聲繼續前進,讓遙遠的路途不至於那麼無聊

 


DSC02456


天氣雖不好,但朋友卻說當天拍的照片非常有意境

雖然我不懂什麼叫意境,只是來之安之

看到順眼的畫面就小心翼翼地拿出相機迅速按下快門

然後再用衛生紙輕輕擦拭我的寶貝女友.....我指得是相機

深怕她因為什麼閃失而離我遠去

 
DSC02466


DSC02474

 

以草書所勒的「虎」字碑,矗立在海拔約330公尺

接近嶺頂隘口處山徑步道旁約4公尺處的一石塊上

上款落有「同治六年冬」,下款為「臺鎮使者劉明燈書」

相傳當時劉明燈出巡噶瑪蘭,路經該處被風暴所阻

故取「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之意,而以芒花為筆,就地揮毫題下「虎」字勒碑鎮風

與「雄鎮蠻煙」摩碣同為三級古蹟

 

l-heart3-a.gif  

 

其實我也有經過「雄鎮蠻煙」,當時碑下有很多人在休息聊天,所以就沒有拍照

後來寫文整理資料時,決定還是說明一下

「雄鎮蠻煙」摩碣位於古道半山腰、海拔約240公尺處

相傳是清同治六年(西元1867年)劉明燈北巡噶瑪蘭,行至山腰之際大霧彌漫方向難辨

並聽說當地常起蠻煙瘴霧危害過往商旅,故就地題下「雄鎮蠻煙」四大字摩崖刻勒在石碑上,藉以鎮壓山魔。

有首古詩描述「雄鎮蠻煙」碑:「雄」旁其卯星,「鎮」迫龍更抱心胸

「蠻」氣霏霏龍吸雨,「煙」兌亨亨虎吞風

〈文字擷取於:點我點我


DSC02479

 

天呀,這是霧還是雨,我已傻傻分不清楚

而眼前的芒花不再是光明面,反正因雨黏結在一起


DSC02485


DSC02489

 

本想再戰"桃源谷",但不只有雨,山上的風其實也蠻大的

所以只好匆促下山,往大里火車站前進


DSC02498


DSC02499


DSC02501


土地公廟前的觀景台,還是可以看到模糊的海岸線

被雨淋溼的菅芒花其實也很美

淡淡地帶點哀傷,正符合今天的氣候


DSC02518


DSC02551

當天正是今年芒花季活動開跑的第一天

我們是不小心遇到活動,並非純心參與

這樣也好,路途中看到一些年輕人穿著著古裝

很衝突的畫面,尤其是看他們戴著眼鏡、划著手機....很有趣


DSC02574


DSC02582


DSC02585

 

● 交通資訊 ●

《火車》

搭乘北廻線(宜蘭線)至福隆站或貢寮站下車,再沿步道即可到達草嶺古道

 

《客運》

1.於台北搭乘國光客運往羅東、宜蘭方向客運車,於福隆站下車,再沿步道即可到達草嶺古道

2.於基隆搭乘基隆客運往福隆方向客運車,於福隆站下車,再沿步道即可到達草嶺古道

3.可搭乘台灣好行-黃金福隆線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國道1號轉臺62線,再接台2線濱海公路至福隆

2.國道5號: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轉台9甲線,過即可到達

3.宜蘭:可走台2線濱海公路往基隆方向至大里

4.基隆:沿台2號省道往頭城方向抵福隆,再沿步道即可到達草嶺古道


〈文字擷取於:點我點我

DSC02591

l-usagi1-w.gif

 

  星星的篇後文
 
最近出遊運氣都不好,很少遇到大晴天
 
但為了不掃遊興,也都硬著頭皮出門
 
後來看到格友分享同樣去了草嶺的文章,她的不幸讓我非常震驚
 
因為下雨天讓她報銷兩台相機
 
突然覺得自己很鐵齒也很幸運
 
因為現在的我暫時沒有能力再買一台相機
 
如果我的相機因為我的貪玩而嗝屁,我想我的人生開始會淪為黑白
 
所以,老天爺呀...不要再跟我開玩笑了
 
讓我出去玩的時候,可以忙著擦防曬好嗎???



DSC02594

 

l-usagi1-w.gif  

 

  星星的嘮叨不停
 
 
今年的冬天忽冷忽熱,早晚溫差大
 
同樣的一天,早上是冷的要屎,中午卻熱的要命,然後晚上又再屎一次
 
害我也中標了,不是那個中標啦,是感冒喔
 
而更不幸的是,星期五就覺得身體不舒服
 
然後又被告知週六、日要加班。哎呀我的媽媽咪~~~
 我怎麼這麼可憐
 
 
 
l-tensi-2a.gif  l-tensi-2a.gif  


歡迎加入不滅星星的圖文札記的粉絲團

 

【如何保持每天進步】

1.找到你一直想學或想提升的東西

2.制定一個每天半小時的可行性學習計劃

3.有效利用碎片時間,比如上下班

4.如果計劃受阻,別嚴苛自己。放寛期限,繼續努力就行了

5.每過幾個月回願下自己進步,你會發現積少成多

6.要保持耐心與恒心,羅馬並非一天建成。


 

arrow
arrow

    洲星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