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

5

 

位於長安西路的"台北當代藝術館",算在我的生活圈

但本身沒什麼藝術涵養,所以對這裡非常陌生

每次經過都覺得這紅通通的建築物,跟總統府長得好像

這一天我又經過了,剛好遇到工人在外施工

而他們擺放的藝術作品,引起我非常大的注意:像似兵馬俑的企鵝???

(我知道我的形容很爛,但......)

 

1

↑面對大門的左廁放了一台裝飾車,跟我今天要介紹的主題沒有關係

純粹想放這張照片 (有沒有很想打我)

沒啦,主要是告訴大家:館內有多項展演,門票幾十塊而已,當然也有免費的展覽

而今天要介紹的展覽就是免費,但卻可獲得很大的視覺衝擊

台北當代藝術館的官網連結:點我點我

2

● 台北當代藝術館   交通資訊 ●

捷運:淡水線至中山站下車,沿捷運中山地下街往台北車站方向步行約5分鐘, 至R4或R5出口旁

公車:216,217,218,220,224,247,260,287,310等至中山市場站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103長安西路39號

 

如果對"台北當代藝術館"這棟建築物有好奇心就點這裡連結FB

像我就想知道,所以就上網google查了一下

在此就不贅述,因為我要回到主題啦


4

6

 

一個被吊起來吐出紅舌的金牛、一個待砍的龜頭 (喔..不,一時口急,是烏龜的頭)

再加上像似兵馬俑的企鵝,這事情不單純呀

所以能叫我只是路過而不入內一探究竟嗎???


22

 

入館左廁是服務中心,繽紛的色彩非常活潑,似乎要破除"藝術"的呆板印象

還有"痞客邦"贊助的置物館,真得好大氣呀

(不知道我這樣一寫,此文會不會登上首頁???)

 l-square1-d.gif  

現場的工作人員非常"藝術地"專注工作

如果你想問我:什麼是"藝術地專注工作"

我會回答你:我不懂藝術,所以我也不知道 (鬼臉ing..)

我記得我才一進去,就有一位可愛妹妹親切地詢問我要看什麼展

但我講不出個所以然,因為我不能告訴她:

就那個...被吊的金牛、假兵馬俑的企鵝,還有要被砍的龜頭 (驚!!我又口急了。。)的那個展

 


9

好啦,這個展位於一樓右廁

叫做『命運‧交織 - 黃瑞芳與吐瓦魯的對話』

是台灣藝術家黃瑞芳受吐瓦魯政府之邀,參與威尼斯雙年展的國際藝術節的作品

有感於極端氣候於全球各地肆虐,藉由藝術作品來喚醒人們對於全球環境題的關懷

我本輕鬆的心情來看展,但卻帶著沉重的步代離開

如果可以,我就用以下的照片來說明作者想表達的概念


10

● 當代亞特蘭提斯

水族箱的生態裝置,內放全球知名地標、雕塑品及珊瑚

比喻人類追求經濟發展,最終會引發災難



11

● 新冷戰年代中的浪漫

以強列對比的紅色紙船隱喻資本主義罔顧北極生態進行鑽油事件




12

● 吐瓦魯提斯

三塊吐瓦魯的當地礁石來探討文明會帶給人類美麗新世界

或者是往災難的終點前進???



14
17
20

● 末代企鵝:太極系列

以太極之姿態描繪企鵝面對人類以文明為名大肆掠奪自然環境的經濟發展行為

以太極以柔克剛之態進行挽救,明知不可為仍為之



15

● 夜宴圖---融化前的最後享樂

藉由中國古代顧閎中名畫《韓熙載夜宴圖》來比喻企鵝面臨物種滅絕的無奈



16

● 末代企鵝:冰馬俑系列

冰馬俑為秦始皇的前鋒鬥士;就像現代人為文明發展作前鋒鬥士一樣

最終也就是個陪葬物品



18

● 赤裸真相 & 上吊企鵝

以驚悚的方式突顯自然物種對人類的抗議及失望



19

● 囚徒困境

描繪企鵝在成為人類文明犠牲品後的滅絕肖像圖

並以象徵美國的自由女神叩首跪拜

呈現各國在經濟發展與環境議題的兩難抉擇

 


21

● 以文明為名

抽取石油轉化為一具扼殺動物的行刑機器

以此隱喻命運交織的全球共同體

在極端氣候的肆虐反撲下不分在第三世界的紐約華爾街

都難逃自然對人類文明的反饋

 

【部份文字參考官方提供DM及簡介】

展覽時間 Date | 2013/12/31-2014/02/09

門票 Admission | 免費,Free 

 

193_faith0515.gif  

 

1670606026.jpg  

 歡迎加入不滅星星的圖文札記的粉絲團

 

過年前的注備工作:大掃除、努力工作賺紅包錢,還要計劃過年去哪裡玩    

arrow
arrow

    洲星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